close





老水井 新行業


今年學校的寒假很特殊 期末考試結束了


還要去上一星期的課 讓我很驚訝


曆年都是考完期末考


就馬上放寒假 也許這是新版本的教育改革也說不定


全新的教育體制執行方案


希望學生不要為了考試


才到學校學習 考完試輕鬆一下 其實非常好


不管老師或是學生 來到學校大家無所事事


這幾天的學校 真的很像客語 形容學校叫作(學玩)


課堂上老師沒有新的課本可以教學


當然連作業也都不用批改


如果我是老師 心情一定很好


辛苦了一學期 偷得浮生半日閒 老師沒書教


學生上課當然也會很快樂


上學不用帶書 你看看多好啊 


 


 


古蜜回家跟我們說:我的老師突然變好了


我說:全天下沒有不好的老師


古蜜回答我:那是你的運氣好


我問古蜜:怎樣才叫做好的老師


古蜜說:不會管我們 也不會罵我們


更不會體罰我們


也不會罰我們抄寫課文


最好連禁止下課都不執行的老師就是好的老師 而且要具備有愛心 


我說:你在學校被處罰的內容 比我對北埔文化研究的項目還要豐富


你明天開始不用到學校去了 直接去大姐姐家上學


然後叫乖乖(大姐姐養的狗)老師


乖乖最符合你心中好老師的條件 知道嗎?


古蜜回我:最好是啦!


 


為了填補學生在學校的時間 老師們發揮新創意教學


開始在教室裡陪伴學生看影片 舉辦同樂會 讀書會


時間還是太多 於是增強戶外版的休閒課程


帶學生走出教室 到學校附近的速食店聚餐


天氣冷了 全班同學躲在火鍋店吃刷刷鍋


這些新教改的主意


真的很溫馨 我說 讚啦 讚啦 


 


古二下課告訴我們:班上要舉辦烤肉


我們做家長的當然配合


又說:我提早三天前請你們準備


不要說我每一次 都是前一天晚上 很晚才告訴你們


 讓你們來不及準備


我回答:這麼說來你是有成長


不過這不像你的作風


直接把陰謀說出來!


古二回我:不會太困難啦


只要為我準備五種烤肉的材料就好了


我問:哪五種


古二說:第一種吐司 我說:好 


第二種豆腐乾 我說:好


第三種貢丸 我說:好吧


第四種肉片 我說:怎麼越來越貴 而且北埔買不到


古二回我:竹東早上的菜市場有賣


我說:第五種呢  古二說:活蝦和大牡蠣


我立刻回答:幾乎所有烤肉的好料 都是你帶去的


不如請同學來家裡烤肉不就好了


古二說:不行我已經答應老師了


而且老師也已經分配好 大家要帶的物品


爸爸我告訴你嘔:有人被分配到帶木炭哩?


我說:你這呆子木炭一包才50


可以烤半天 你這菜單少說買齊也要花上500元以上


再貼500元我們全家就可以去 大遠百樓上吃烤肉了


古二提醒:我們(扣家人)不要太吝嗇


不然大氣難成?


我也只好認了


 


吐司75元 豆腐乾55元 貢丸60元 肉片200 活蝦200


除了牡蠣怕不新鮮不敢買之外 


古二烤肉我們投資590


買齊烤肉材料我問古二:老師有這樣過分要求你一個人帶這麼多東西嗎?


古二終於說實話了:其實沒有啦!


是我自己想要吃的


不良的教育


有的時候不能全然責備老師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狡滑


 


古蜜從安親班下課回家 見擺滿一桌烤肉材料


立刻發表自己的學長經驗


即說:古二你帶再多的烤肉請同學吃


結果還是沒有人會感謝你的 請放心!


像我從一年級開始 参加所有班級活動


永遠都是提供二瓶 愛心生鮮聯盟超市的平價汽水而且


只要花70元 就OK


六年下來也沒有怎樣啊!


古二不甘示弱回哥哥:我又不是要請同學才賣的


我是要烤給自己吃的


古蜜嗆回:五包烤肉一個人吃 你騙誰啊?


正常人是辦不到的 即使是動物也只有 豬才能完成  


古二憑著個子大 佔了優勢


顯然有對兄長動粗的倾


 哥哥雖然個子 看起來比較像是弟弟


不過還是回堵了一句:你以為我驚你啊(怕你嗎)來呀!


我並沒有刻意去阻止兄弟鬩牆的場面  


反而感覺到小時後要和老弟打架之前的情緒


突然傳來一陣女主人的法音:你們三個想怎樣


可惜啊!一場時空交錯的影片 隨音消散 化為烏有


 


為了不讓下次兄弟再為烤肉而鬩牆 我們建議古二


下次學聰明點 把今天的五樣材料 吐司 豆腐乾 貢丸 肉片 活蝦


改為 木炭 火種 打火機 烤肉架 竹叉子


不就圓滿 嗎 ?


古二發飆的說:最好是啦!


 


終於到了真正的寒假 我們在水井茶堂 與外地來的客人聊天才知道


全台灣大部份的小學在寒假來臨之前


期末考完試之後 還是要繼續上學


即使進了教室


結果都是在吃 喝 玩 樂中度過


 


客人說:反正在學校也是吃和玩樂


不如早點放假 我們也可以自己安排


帶孩子出外旅行總比


每天躲在教室裡面吃喝玩樂好吧?


客人的朋友說:很多家長是上班族  


提早放寒假會帶來 生活作息的困擾


客人又說:也有很多家長是不用上班的


 


客人突然問我:老古如果你是老師 你會怎樣安排


沒有課上 還是要到學校教書的狀況


我自信的回答:我會利用難得的課餘時間


陪小孩認識家鄉的古蹟


教小孩從小開始要有守護家鄉文化資產的概念


舉辦戶外美術寫生


練習攝影拍自己的紀錄影像


教小孩生活茶道 體驗北埔的生活風情


別人要拿錢來北埔學習 我們的周邊到處都是資源


(古蹟 聚落 慶典 茶山 水圳 山林 稻田 柿園 老街 擂茶)


北埔真是個很可以陶冶身心的好所在


個人很希望 如此美好的環境 能夠讓我們的小孩


在少年成長時期 留下更多美麗的印記


以落實本人對於教育的看法 『快樂是一切美好泉源』的生活理念


 


客人的朋友是某國小的老師:她很誠懇的回答我


如果老古真是位國小的老師 就不會有以上的想法了


我回:也許吧


 



 


知衰(自省)的古二知道 烤肉花掉太多錢


於是假日主動到水井茶堂來打工  


為客人介紹餐點 上菜 擂茶教學解說 剪麻糬


今天似乎特別忙 親友玩伴來訪


古二投訴她們:今天我收盤碗收到爆哩!快要下班了你們才來哇?


 



 


我們回古二:今天工作到此為止 可以抵銷烤肉的花費 出去玩吧!


 


二十分鐘後古蜜衝進水井茶堂告訴我們:大家趕快出來看 古二發明的北埔最新觀光行業


於是全家連跑帶衝 尾隨古蜜奔出來看


(哇哩類)這是什麼哇哥行業


 


古二驕傲的說:你們看這台 阿婆送給我們的手推車


像不像日本京都的人力手推導覽遊街車


 


身為慈父的我當場讚嘆愛子:我認為日本京都的人力街道導覽車太商業化 感覺上很假


北埔的這台人力手拉車 比京都的還要真 也還要酷


你們現在馬上就可以到


慈天宮前面去接客人作生意鑽錢了


 



 




 


古二興奮的說:哪我們的客人只限定小孩子嘔!


我說:對! 對! 很好 很好


 


兄弟出發前被有一位女生攔阻下來


並告誡他們說:你們未成年不能駕駛手拉車


叫你爸爸自己先去 慈天宮前面拉客人回來


水井擂茶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