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 時逢學期末 來北埔找資料 寫論文 趕作業的同學很多


其中包含 室內設計系 觀光產業休閒系 研究客家傳統文化創意產業的


交通大學客家學院 北京大學 台北科技大學 實踐大學 等 等


來北埔找資料 當然以客家議題為主軸 一週下來 被大同小異的題目


重複訪談 弄得有點吃不消 幾度欲想回絕


脯娘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有一天我們的孩子 也許也會訪問人家


需要別人的協助 以前我們不也是這樣過來的 又是一次諸善奉行


 


後來發現 觀察訪談者也很有趣 有一位來自某大學


室內設計系的學生 說要把我們的水井茶堂 當作設計的規劃案


準備在原有的舊空間裡 加上新的元素 將茶堂設計改造



成現代化的民宿 我們聽了很動容 水井茶堂歷經十載


畢竟還沒有遇見敢把國家級古蹟 改成現代化民宿的設計師


於是陪這位同學天 馬行空的設計規劃半天 眼見傳統空間即將


有新事業的誕生 水井古蹟時尚名宿 這真的是 酷必了


訪談到最後 這位同學突然冒出一句:老闆娘有紙嗎 能不能先借我


當今的大學生出門作調查 連紙都沒有準備


這位同學 是在下見過唯一 比水井古蹟時尚民宿


還要酷的大學生 竟然敢耍我們一整個下午  


 


假日傍晚 中國北京大學 有二位同學來訪 在中國能考上北京大學


十萬分之一 能金榜題名上京城唸書 等於考中秀才 真的是不容易


北京人講起北京話來 少許的京片子腔 帶點捲舌音 特好聽的


她們來訪問 不但有帶紙 同時帶很多筆


光是筆就有好幾種顏色 紙呢 有二大疊厚厚的 其中一疊是訪問稿


今天要問的問題 全部紀錄在裡面 一張張的翻 一題題的問


有關本人保護古蹟 與客家文化發展的內容 其中還夾雜著


北埔工作室與公部門 也就是我跟政府單位合作的關係與情況


受訪到一半時 心中忽然出現 愛新覺羅 溥儀


被關在勞改集中營 接受審訊的電影畫面 一問一答


還好這裡不是中國 在下也不是什麼末代皇帝


二疊厚紙中另外一疊 則是北京同學節錄於網站


是受訪者個人的背景資料 也是一大疊 內容大概是


媒體對 本人美化後的報導 不切實際之外 讓在下感到非常噁心


只有外國人 才會相信台灣的媒體報導


北京的同學 也許是資料準備太豐富吧 兩次訪談下來內容諸多重複


有點 那麼個! 風大雨點小的感覺


不過受訪後還是被她們的研究精神所感動


 


同樣的大學生 一樣都是從唐山過台灣 前者來台灣已經超過三百年


後者來台灣不到三個月 對於作學問受教育 在態度


台灣的孩子 讓人感到 有點那麼個!憂心


還好妹妹也是受訪者說:這只是個案有甚麼好憂心的


阿狗阿貓大學 也可以培養出傑出的人才


郭台銘 郭子乾的學歷並不高 他們不但很優秀


也很會賺錢 我就不相信 北京大學出來的學生各各都是愛迪生


 


兩次訪問下來 害本人為台灣的教育制度 假憂國 假憂民整整一個禮拜


同樣是假日傍晚 我又要接受來自 新竹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


小女生的訪問 這是在下從事文化工作以來 接受訪談中


包含國外知名電視公司的採訪 最有意思的一次


在下瞄了一下 小女生的訪問稿後 對於今天的訪問很有興趣


小女生今天的訪問稿 是用鉛筆書寫的 密密麻麻 好幾張



不為什麼 就憑這幾張 用鉛筆手寫的訪問稿


就超越 在下這幾年來所有的訪問者


妹妹說:這位小女生是眾多訪問者中最強的一位 


最重要的是訪問的內容 尤其讓我感動 小女生題的問題


沒有冠冕堂皇的文化內容 更沒有不切實計的論述


訪談最高境界 乃是訪談者題的提問 是受訪者最想回答的內容


今天這個小女生她做到了 並且誠意十足


當天訪問大剛如下:


在下為何會從事服裝設計的工作 追逐流行的心態


如何面對外在的輿論


修老房子的資金 時間來源與付出 有沒有害怕過失敗 或影響到家庭


中年改行生活上是否習慣


平時如何與小孩相處 對小孩的期許是什麼


有沒有希望還子繼承父業 對孩子教育的看法


談談個人的生命情調


觀光與環境產生的問題


問我最喜歡什麼時候的北埔


希不希望有更多人看到這裡 水井古色古香的景色


最喜歡哪一個客家文化的參與


在下個人未來的行動 等 等


乍聽之下 小女生題的問題很平凡 也很簡單 確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生活中瑣碎之事 在下最內行也很專業 論及專業 本人開始口沫橫飛


相訪盛談之餘 忘記時間 同時錯過了與岳父大人共進晚餐的美事


還好脯娘諒解在下的長舌 並對我說:人家認真來訪 我們真情以待


如果發現連紙都沒有帶的來訪者 我們將輕鬆面對


今天的訪問 為心中有點失望的人文教育 板回一成


 


稱呼 大學同學小女生 其實很不禮貌 自己沒有女兒


習慣稱呼 年輕我們20歲的女生小女生 如果在下早婚


兒子早已超過20歲 訪談中 得知來訪的同學才念大一


讓我感到有點吃驚 還以為大一同學 要寫的是碩士論文


我很欣賞 會思考 能用心體會事理 容易被感動的年輕人


當今會思考 能體會 容易感動的大人 老人都已經很少了


何況小女生


訪問完成 同學介紹說 她住在宜蘭 考上交通大學來新竹唸書


我聽到宜蘭人 嚇了一大跳 本人的宜蘭情節油然而生


記得十年前 北埔工作室第一次架設網站 轉載了一篇


北埔農會介紹石柿餅的文宣 其中提到一些有關柿餅具備療效的字句



我們基於 介紹北埔特產並無販賣行為 還是被人檢舉北埔工作室的網站


有不實的販售與廣告嫌疑 本人為此事還被 新竹縣衛生局約談與調查


立下切絕書後 才放我回家同時消案 我用很不爽的口氣問承辦主任


到底是誰 盡敢如此大膽的檢舉本大人


主任回答我:檢舉函是宜蘭來的 其餘無可奉告


 


開車26年不小心 很小心違規無數加上夜歸臨檢


從來沒有被開過罰單的紀錄與經驗


7年前受邀來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演講


回程車子剛開出大門



就被光天化日 便開始臨檢的警察大人欄下(因該叫他們條子)


我向條子解釋 初次來貴寶地演講 人生地不熟


加上給條子看 我收藏的身心障礙手冊 這無情的宜蘭條子


不像台北或新竹的警察有情有義 分辨得出是文化工作者或著是恐怖份子


條子居然給我 裝聾耍啞 罰單就是不停的直直開下去


寫到最後還要 收藏我的簽名 我一向不削無情之人 最後只好由在下


的經理人代為簽名 一個得人惜的男人身邊 一定會出現一個可愛的女人


本人生命中的第一張紅單子 上面寫著 地點宜蘭 


 


游依庭 非常好的名字 有真名 藝名 筆名三重身份融合為一的優質感


訪問到最後 妳問在下對於宜蘭的感覺 我在這裡回答:九好一壞


跟今天的訪問無關  


天色大暗 寒流來襲 不捨小女孩 太晚坐摩托車回新竹


於是放人 計畫共同寫書一事 是真的


 


親愛的 古 先生您好
我是1218日星期六和您訪談的交通大學學生游依庭,現在就讀大一上學期人文社會學系
:-)
不過能有此機會和您訪談是因為我修了同是客家學院的傳播與科技學系的課-基礎傳播寫作
我們的期末專題為客家人物專訪,之後會出成一本書,內容也會製成海報式並裱框展示在竹北校區的客家學院(土樓)走廊上
這我在一開始就有稍微和您談到:-)


能採訪您真的是我很大的榮幸
我很開心能和你聊天,採訪的過程我很享受
因為我覺得我學到好多,共鳴好多,觸碰到心靈的思緒好多
說不定你也有發現我好幾次說不出話來是因為感動到快落淚了:-D
 
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整理錄音檔,整理我們訪談的內容

沉澱一下自己
所以沒辦法很快地完成心得或是稿子
不過想先和你說謝謝,我好喜歡聽你說話:-)
也謝謝你和我拍照,雖然我的相機不高級

下次如果不是因為課業需求
很希望能再和你聊天
聽你分享生活上的細節還有關於人生的總總想法和體悟
 
隨信附上的是你說你想要的筆記照片喔 :-) 呵呵
如果不滿意的話可以回信給我,和我說你希望我怎麼拍它
 
很高興能認識你,也謝謝你和我說的:-)
我們還有個出書的小夢想呢!!我很受寵若驚,不過很愉悅很感激
:-D
 
最後,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不知道你方不方便

就是我想再找一天去那裏拍照
因為昨天拍照時已經好晚了光線不佳:-p
但是我需要有親自拍攝的你的人物特寫

可以是你在泡茶時或是在水井茶堂或是和小孩子的合照都可以
對不起有這個請求,如果方便的話可不可以回信給我,我會再和你約時間:-)
 
再一次謝謝你
!!:-)
 ps.
不好意思有時稱呼你""有時又是"",因為我怕說""很不禮貌,""又有種距離感

如果有什麼建議可以和我說喔:)謝謝!


 


老古回答: 歡迎 歡迎 咱北埔見 (北京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