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茶席擺設點



                                              歧阜縣(飛驒國)白川鄉的合掌村,


其傳統建物群的建築又稱合掌造


這是我們參訪行程中 唯一被「聯合國指定的世界遺產集村」


名氣大當然遊客就會很多,這裡真的聯合國


來是地球村 各國的人類都遇得見


台灣人,阿陸仔,阿dog


老外,老德,老英,老法,老古


各色人種 你來我往 共聚一堂非常親切


 


上回造訪白川鄉我們走的是山路


沿途高山,河川,湖泊 欣賞不盡


事隔一年多 來白川鄉 有高速公路可以走


下的交流道 轉幾個灣 新的合掌屋建築就在眼前


 


好不容易爬山涉水來到合掌造,一定要住上一晚才划算



我們分好民宿天色已晚,夜裡的合掌村


散發著一股 甜靜又安詳的氣氛


白川鄉 世界級的觀光景點 當然規劃的很完備


我們住的民宿 每一間都是 傳統式的合掌屋


最大間的民宿也只能容納20人左右


傳統的合掌屋民宿 並沒有為了生意好


去改變舊有建物的格局 人家是先保存文化


後發展經濟 不像我們台灣的清竟農場


營造假裝住在奧地利的感覺 生態環保放一旁


大家只要賺錢快樂就好


 


我們分住於四家合掌屋 用過晚餐 人數少的


先過家到人數多的民宿 喝酒 喝茶聊天


酒後三巡 大家走出屋外一同散步 40多人一起


慢走在異地 享受他鄉的夜景 在下心中很感慨


為何一定要到國外 大家才會有如此的浪漫情懷


在燒酒的助興之下 你送我回家 我又送你回家


最後是由合掌屋 把大家帶入夢鄉的


我有嚴重認床的怪癖 只要離開自己的床和臭味


保證很難入眠 今夜一不小心  天亮了   


 


經過神社 我拍掌合十 感謝神明 給予的整夜舒眠


 



 


曆日早起 在晨光中散步 走到合掌村的中心點


這裡出現一處超級大型的停車場,是昨夜沒有的


加上停車場旁邊的主流店家販賣的(哦咪也野)伴手禮


都是統一出產的商品 我萬萬料想不到


清晨的合掌村,會是被遊覽車和強大的引擎聲所驚醒的


心想 眼前所及是大和民族人民幹出來的事嗎?


結果是的 不用懷疑


因為上回造訪白川鄉 脯娘未隨在下住合掌屋


於是游舊地 重提往事 脯娘拍拍我的肩膀


安慰在下說道 凡事有 好惡之分


不要把日本看得跟極樂世界一樣美好


人生過與不及都不好 想不到吧


世界文明的資產合掌造 還不是為的發展經濟成為觀光景點


 


來到合掌村 我再次爬上觀景山,欣賞著這個聞名於世的集村


村落左側山丘上有最源始的合掌屋


觀景台隱約還可以看到遠方的神社


村落右側是一條河川 上回漫步走過河邊 水清澈見底



河流背後的小聚落有好幾間 新起造的合掌屋


建造在這裡的合掌屋 大多已被改成餐廳或咖啡館


有的則經營現代化民宿,這些在下都可以接受


人為了生活拼經濟賺錢無可厚非


 


對於腳下眼前的這條規畫不當的大馬路加上停車場


而且大馬路就這樣直接的開過


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合掌集村 實在大殺風景


就好像在一位美女的秀髮上,理一道光頭是一樣的道理


難看啊



脯娘再次勸本人:對文化保存的要求不要那麼的高


照你這麼一說世界上不就沒有文化了嗎?


現實跟理想有的時候是很難兼具的,好比山腳下的合掌村


 


我表面上是接受了她的安撫,心裡面還是想建議聯合國


把發給大和民族的「合掌集村世界遺產獎章」收回來


以便將來可以發給台灣的「世界客家文化集村-北埔老聚落」


其理由很簡單,日本的白川可以,台灣的北埔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