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 八音派對  

                      


公共電視的製作人來訪


介紹在下 認識 這位德國藉的女導演


並詢問本人有關拍攝北埔紀錄片的相關事宜


去年優人神鼓 受我們的邀請


在慈天宮廟前作演出時


台灣布衣研究人 鄭惠中 老師


就拍過類似 今天我們討論的內容


再下 希望紀錄片拍攝得 更有在地的感覺


 


於是 邀請北埔客家八音樂團


在古蹟裡做現場演出 收音


不愧是德國來的導演 立刻與在下有相同的想法


事隔一個月 我們選在水堂的庭院 拍攝現場八音演奏


 


121拍攝當天 與北埔永光會舉辦的旅遊同一日


因為拍片只好犧牲 永光會的邀約


我們為的捕捉 最好的光線 選在傍晚拍攝


鑼鼓喧天 嗩吶 洋琴 二胡齊鳴 響徹雲霄


經過此地的遊人過客 無不停下腳步


欣賞這難得一見的場景 古宅裡的客家八音現場演奏


 


我發現有街彷鄰居 在外面 探頭探腦


想必他們心裡頭一定在琢磨


我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會如此鬧棚


這八音只有廟會和婚喪 喜慶才會出現的樂聲


無故的從咱家突然響起


眼看來看熱鬧的鄉親越來越多


在下 有必要出面解釋一番才是


我看著大夥疑惑的眼神說出 今天有外國人來拍電影


阿桑 點著頭回我 原來如此 我們還以為發生甚麼事


特別趕過來看看  哇哩咧


 


我們今天準備演出三首曲目 吉祥樂 快板及山歌仔


每首曲幕告一段落時 我們就會聽到


圍牆外面傳進來的掌聲 或許是冬日午後溫暖的陽光


加上樂人賣力的演出 今天的八音有一種穿透感


現場雖然只有五個樂人 卻能讓我們感到如百樂聚奏


讓現場凝聽者心生歡喜 就好比主唱在訪問中提到的


客家傳統八音是喜慶的音樂 不管唱的人或是聽的人


聽到這種音樂 一定會感到熱鬧與喜氣


 


在客家庄我們聽了一輩子的客家八音


從來沒有像今天這般感動 我邊聽邊想心中的感動


從何而來 是否今天 在下是主事者的緣故


主事者只要安排事情就好了 無須為此事感動吧


觀察現場的每個人之後發現 今天的觀眾 跟樂人同樣認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