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愛妻籠之會」創於一九六五年


是由當地的居民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


妻籠宿 所成立的協會


愛妻龍之會 聽起來 簡單明瞭 又有力量


河洛話(俗夠有力)


在協會理事長數十年的努力奔走之下


終於制訂出這套


「愛妻籠憲章-不賣、不借、不破壞」


也就是說這裡的每一間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裡的房子 住戶自願不賣給外人(外來者)


不出租給欲想來此地說生意之商販


不但如此還得不改變現狀


修繕房舍得照原來的樣貌修復


別看小看憲章裡的七個字「不賣、不借、不破壞」


卻是全世界保護老聚落的範例


          


再下 一年之內二次造訪妻龍宿


心中對於妻籠人的智慧羨慕萬分


妻籠宿與其它我們造訪的地區


都是屬於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七籠宿與木曾平澤 奈良井最大的不同之處


在於前二個傳統建物群比較類似街屋型置的保存區


妻籠宿則比較像一個獨立的聚落保存區


上回造訪妻籠宿因停留的時間比較長


我獨自一人有機會尋遍這裡每條延伸於聚落裡面


彎曲的大小巷弄


 


赫然發現妻籠宿還真的與北埔老聚落


有還幾分相似之處 聚落內的建物群隨山坡


往上延伸大部分民居還維持著一般住屋的


原使用機能極少商家 既使修繕房舍其使用的建材


與施作也是比照傳統工法


妻籠宿老聚落裡居民的生活環境


美好 幸福的指數很高 最主要的原由


來自妻籠是 以保存為他們發展的目標


與許多傳統聚落以主流商業手段炒作


發展觀光為目標,剛好相反


         


故不論我們 是行走或 座下來休息


在妻籠宿的每一個角落 都可以與 天空,樹木,河川


稻田,巷道石板,街屋民居,見面


妻龍宿店面的擺設,無不帶給我眼,耳,鼻,身,意


舒服坦然的享受


 


每每一遇到好康的人,事,物


本人的思鄉情節 又會很直接的湧上心頭


如果我的家鄉北埔能夠


「攤販少一點,生活慢一點,古先生的話多聽一點」


甲以時日,或許要三到五十年吧?


北埔老聚落一但登錄為文化資產保護區


再加上客家鄉親的大徹大悟,到時候我家鄉


的文化水平一定會超日本的妻籠宿


我會有如此遠大的自信心


全靠 林會承 老師講的一句至理名言:


以大環境來講我們是輸給日本的


但以個體來說我們強他們太多了


我明白 也了解我自己是個體


  


神通廣大的 邱如華 老師又一巨獻


把正式的中日國際文化交流會議


安排到人家的案內所裡開學術研討會


案內所是一棟標準的傳統歷史建物


在這裡見習環境活化的議題非常名符其實


還請到愛妻龍之會的開國元老理事長小笠原先生


總幹事,前後任會長,以及幫我們準備茶水點心


還有酒類的文化夥伴,這樣的場面加上


日本人的好客之道,真的讓我當下感動的熱淚盈框


想起三十年前北埔鄉下 一年一度的秋收平安戲


當時北埔挨家挨戶於住屋前辦的流水席


每個人都是把家裡最上等的酒菜


無保留的拿出來請客,我們雖窮但不怕親朋好友


來吃喝就怕你不敢來,記憶種我們也是全家出動


不管老小一律充當服務員,賓主盡歡直到夜幕低垂


才甘願放客人回家,當時大家雖然很累


但很累得快樂有很有意義


料想不到科技工商業發達之後的今天,


想要在家裡請客喝酒到累,是一件多麼奢求的事情




國際會議前開會前,主人不斷的舉杯說:


(刊掰)台灣叫做喝酒隨意



 


平時 本人就貪戀杯中物


吾妻 再度勸告在下出門考察在外


除僅言慎行之外 發給在下一張


最近日禁酒執照(考察期間不得飲酒)  


我說教授長 已經開戰了 我袖手旁觀


這樣的行為有失愛國之本


妻又云教授長書讀的多 拿公費代表國家來考察


交際應酬吃吃喝喝 是應該的


我全額自費56000 你只有補助18000


其餘自費38000 我們花了將盡100000萬元


來日本吃吃喝喝 你覺得愛國之本重要


還是心中的良知比較可貴


 


我不喝低頭開使紀錄酒的種類 總可以吧


發現今天他們喝的酒


大部份在台灣都沒有見過


特殊的燒酒清酒 大銀釀


包裝華麗的朝日啤酒


顏色眾多的麒麟一級棒等等


據說日本人最聰明 國內出產的所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