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國誇讚古二這張自畫像


有梵谷的水準與氣質


記得在 古蜜五歲時


我帶他一起逛誠品書局


買回這本梵谷特輯


古蜜問我 梵谷是誰


我回答古蜜:梵谷跟我們一樣姓古


是自家人 只不過梵谷 住在荷蘭


我們住在北埔


古蜜又問我:梵谷是客家人嗎


我說是 但是他住在國外很久了


應該不會講客家話了


古蜜看過梵谷的畫冊後又問:梵谷很會畫圖嗎


我說 凡是姓古的人 都很會畫圖


不相信你看 姑姑 大姐姊 就知道了


 


古二看醫生 發現自己的健保卡不見


申請新的健保卡 需要新的相片


我們在來不及的情況之下 鼓勵古二創作


這張自畫像 古二很不願意畫自己


理由是 自己看不見真實的自己


最好的自畫像 由別人來畫比較好


古二  十歲的人生哲理 明智有理


 


人看不見真實的自己 不要說十歲


在下46歲 就常常看不見真實的自己


尤其酒喝過多 甚至也常常看不見真實的別人


執友 禮杞說:老古還好不常喝酒


多少人沒有喝酒 一輩子從來沒有看見過


真實的自己


如果政客看得見真實的自己 天下就太平了


 


我們在古二的自畫像中 看見真實的古二


制服上北埔國小的校徽  他是96年入學的


理平頭 農眉大眼 帶點呆至 耳垂包滿


最有特色的是臉上的黑痣 古二從小被恐嚇


只要說謊騙家人 痣就會越來越大


只不過從畫像眼神中微露 出不大歡喜的感覺吧了



我看見古二超酷的自畫像 懇求他為偉大的父親


也畫個這麼一張送給本人


不到三分鐘 我看到兒子為我創作的自畫像


還好沒有 腦溢血連帶心肌鞏塞


我明明幻想自己是 喬治客隆尼


心愛的二兒子 卻把自己和藹可親的爸爸


畫成 酒後臥倒在廟後面 水溝邊的醉漢


脯娘與妹妹說 (諸惡莫作)


 


枉費天下父母心 對每個小孩的養育恩情


從現在起我否認 對這個小鬼的一切讚賞


什麼梵谷的氣質 明智的人生哲理等


這一切都是假的 


我再度詢問古二 為何醜畫慈父 古二回我


誰叫你不把我的自畫像 放在健保卡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