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戲



平安戲由財神打八仙暖身


今天是舊曆九月十九日 北埔大廟演平安戲的好日子


早期演平安戲 在北埔是年度的大節慶


除中元普渡外 作平安戲最熱鬧 普渡祭虛擬的好兄弟


平安戲則家家戶戶辦流水席 宴請真實的親朋好友


 


記得念國小三年級到國中階段 每年逢平安戲當天


爸媽就會份配任務給我們 內容很簡單 到戲棚下拉親戚


回家宴客 雖然簡單其實需要些小技巧


表哥跟姊姊 她們的手段是用搶凳子的


親戚通常都是從外地來的 看戲需要 二至三個鐘頭


站累了她們會向戲台旁邊的店家


借凳子坐繼續往下看戲 戲子演完起身凳子馬上就


被他們給搶走 為了要歸還店家凳子


舅公 阿姨 姑姑 叔伯


只好跟著到她們回家當客人


這個半強逼的方法 在我看來不太高明 


 


我用的是直接邀請法 跟親戚直接說 媽媽在家裡準備二桌飯菜 如果沒有人來吃 被鄰居發現了會很洩面子


如果拉不到你們 來作客回去還會被打


客人聽了個個跟我來


要我去搶凳子 噯...那是會被人笑的


 


北埔上街仔 住沒幾戶人家 對街有 叔公 右街有滿淑


後街有阿姨 巷子裡住著阿舅 但是大夥的親朋好友


就這幾位 請平安戲不用一些手段


客廳中的二張桌 極可能只有爸媽跟小孩 這叫團圓飯 


不叫吃平安戲 如此的場面能看嗎


 


平安戲家中請越多客人 人氣越望 來年越豐收 越平安


親戚有時候也會抱怨 大家住得太近 每到一位親友家


都要喝一杯 從頭開始喝 還沒喝到尾甚至中途就喝B掉了


 


平安戲滿街都會與酒醉的親戚不期而遇 


有的會給錢我們 也有看我們家不爽的


有的開始講其他的親戚壞話的


小時後看大人演這撮不太平安


到最後還是很平安的平安戲 鮮趣極了


 


正在上演的平安戲 戲棚下全都是隔壁鄰舎


沒有半個親朋好友 表哥現在住中壢 大姐開食堂


媽媽正在看戲 用愉快的微笑和我打招呼 


看樣子 拉沒有親戚回家當客人


因該不會被打了


鄰居都是大門深鎖的科學上班族


請沒有客人他們也不知道 我跟小孩訴說以前


廟坪作平安戲的種種有趣事物 就讀小六的古蜜說 有嗎


我說你去拿酒來 我等一下就會演平安戲給你們看


家人全都反對 一口同聲說 你每次喝酒之後


常常把平安戲 演得很危險


 


曾幾何時慈天主辦的平安戲 搖身一變


成了殺閹雞 秤重比賽的活動 村長 鄉代變成主持人 


以前的朋友同事怕喝酒開車不平安


乾脆不來吃平安戲 反而保平安


萬萬想不到2010年北埔的平安戲


已經演化成為 人平安 雞危險的場面


屬雞的要小心



今年平安戲的盧主 彭鵬燕先生



 



    


      


        頭獎得主與大雄雞最後的合影 



  清晨上茶山不見涂爸爸來採茶 原來是二等獎得主


     


    全場最小的雞 被放在角落 無所求誠意最大



所有供品中 鄉親提供的福甜包子 最喜氣 吃了保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