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土捻魚



逛週五的夜市小孩看見藥燉土虱魚的看版


問我甚麼叫做土虱魚  由於看板的土虱畫的有點失真


於是親自向他解釋了諸多有關土虱魚


生長環境與該魚的習性種種


除了土虱又稱捻魚可能是真的之外


其中大部份都是自己膨風編出的


其他的解惑與該魚絕對無關週旋了三個禮拜之後 


古二要求我們:據說土虱好養何不養一條來養看看


反正水井裡的「 一坪 生態池」 他也是股東之一


開車經過竹東的水族館  裡面因該有賣捻魚?


 


背離家人反對咱養任何寵物以示對生命的尊重原則


我獨自一個人勇敢的偷買捻魚


偌大的水族館內兩旁牆壁是用水族箱疊成的櫥窗


一箱箱五花八門的水族


每一條被人類養在玻璃箱裡的魚眾


隨然被水隔開 她們的表情讓我漠然的生起了悲傷的心情


其中多少不知死活的小錦鯉隨時可能成為隔壁


紅龍老大的生魚美食


當然也有少部份帶著快樂並且正在微笑的小魚


 


兩旁的魚箱加上中間木台上的兩棲爬蟲類專櫃


這家名為水族館的商店其實營運的業務項目


涵蓋了(陸上走的、海中游的、空中飛的)


在下身為古蹟解說員由於專業的學養


腦海中馬上浮現出了慈天宮屋脊上剪黏藝術的裝置畫面


(天、地、水)三界這自古以來


維繫宇宙物種生存的三要素


在這小小的水族館中通通買得到


 


逛水族箱看小錦鯉 小壁虎 小鸚鵡 都會把工作連結在一起 顯然在下過的日子已達到


生活之中有工作、工作之中有生活 這樣超然的境界了


 


吾 目觀魚箱 心存疑惑 耳聽老闆簡介 鬼混半日還是不見


台灣原生種捻魚


 


情急之迫問老闆:咱這是否有原生種的捻魚


老闆再次的為我一一解除心中的問題


他說 台灣是一個重視生態保護的國家


為了想要和世界接軌


首先要重視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


尤其對稀有動植物的保育 管制作得最透徹


於是規定我們不得出售或販賣稀有的本土動植物


以不補抓不販售 不飼養野生動物


做為開本水族館的最高指導原則


台灣要在世界上打開知名度


作好保護生態工作是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


 


在下問:老闆您是否曾經當過國中的公民老師 


老闆回答:假像的公民與道德 不需要當老師


只要常參加政府單位舉辦的研習或考察


馬上就學會說一套作一套


這些騙人的把戲學來完全不用費工夫  


 


我說:你是民進黨


老闆回我:我無黨無派作小生意 養家湖口


上回朋友弄來二隻藍腹鷴 也就是台灣山娘藍雀


還沒賣出去只稍微飼養而已 保育單位說什麼有人檢舉


我無故飼養販賣保育動物 鳥被沒收也就算了


開始被調問一個多月


最後以寫悔過書 被列為販賣保育類動物人士黑名單收場


養二隻鳥被列為被告


 


你看看多少官員 政治人物 亂發建照


帶頭作非法開發山坡地


颱風大雨來時害死了多少人 反而沒事


你說我還敢再賣台灣的動物嗎


本土的捻魚 不是保育類


為了保育自己和家人我還是不敢賣


只要有遷扯本土二個字的產品 嚇死我了


 


啊 原來水族館老闆對政府的不滿 源自於二隻鳥


並非跟藍綠有關


 


老闆說:捻魚我有但是從非洲進口的


我看了一下這背部黑色 腹部白色的捻魚


眼睛大大 觸鬚長長的魚樣 不像捻魚


反而像小鯊魚 老闆說這就是非洲


原生種捻的長相


我說:這捻魚除了像鯊魚之外是否有其它特色


老闆說:有 這非洲捻最大可以養到幾十斤重


一條才賣250


 


養大可以賣還給你嗎?老闆說:不行本店的水族箱


沒有一個可以容納得下 長大之後的非洲捻


哪!老闆我養大它時麼怎麼處理


殺來吃阿  我說我不敢殺生自己飼養的寵物


敢殺別人養的嘍?  我說還是不敢 


別人殺的你敢吃嗎!要看情形


市場買回來的肉敢吃對不對?我說是


老闆當場幹絞:你假慈悲嗎


 


捻魚你買回去養 它會幫你清水池裡的拉圾 養到它大到


水池放不下時 就趕快拿去河邊放生


我說:這樣會影響到其他魚類的生存


老闆說:不會喇 捻魚不會跟其他的魚交配別擔心


而且捻魚很愛吃 一下就被人釣去作紅燒捻了


我說:老闆你說我假慈悲 我看你這種做生意的觀念


才是沒有道德


 


我不是說過了嗎 政府說一套作一套 本土的動物


動不動就要保育 大家沒辦法飼養


我們業者只好進口其他國家的動物


來滿足你們 


我跟你說 保育保到最後


原生物種全部都會滅絕


因為大部份水族館的寵物都是向政府


申請合法進口可以販賣的物種


政府一邊丟垃圾 一邊要我們掃地來配合政策


笑死人了


 


為了愛台灣


我獨自一個人黯然的不敢偷買捻魚


離開非洲捻回家 當作啥事都沒有發生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井水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